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

那些小孩教我的事(一) : 阿荏

趁著還記得 我想記下我和仙草的小孩一起經歷的一些片段。
[背景]
  阿荏是個情緒起伏很強烈的小孩,不過情緒來得快也去的快,常常生完氣他就忘記了,而阿荏的狀況會那麼顯著,除了先天因素之外,家庭中母親離開,父親會以暴力來管教孩子,也許也與之相關。
[事件:生氣的人並不代表就是對的]
  有一次我們在做卡片,進行到剪紙貼上卡片的部分,阿荏因為想要剪跟我們主題無關的物件,被我拒絕他的要求,所以開始生氣了。 所以把東西一丟,他坐到遠方的位子,開始哭還有罵髒話。
  導師當時也在,經過勸說阿荏還是不想回來工作,作為那一堂課的授課老師,我剛開始任他離開團體工作,到旁邊一個人靜一靜,而如此一來,他們那組少了一個人手,所以我頂替阿荏的工作加入他們小組。
  課堂又進行了大約十五分鐘,阿荏這次生氣的時間比較久(之前生氣到後面會忘記自己生氣哈哈哈哈),面對老師再度邀請他加入工作,他以踹椅子和謾罵的碎碎唸回應,我只好繼續讓他待在遠方發呆。
  大概再過了一分鐘,我對阿荏說:你可以繼續生氣,可是生氣的人不代表就是對的,其實我覺得我比較應該生氣,因為我現在在幫你做你本來要做的工作。
如果你準備好了,等一下就可以回來跟我們一起工作。"
  阿荏聽到這裡,似乎他心裡起了一些變化,過了一會兒我走過去輕輕的邀請他:"準備好了嗎?要不要回來工作了?"剛開始還控著臉,不過孩子的表情實在藏不住心情哈哈哈,接著說:"很愛撒嬌捏!!你笑出來了啦!"阿荏終於回到小組的工作中。

[小孩描寫:高自尊又自卑、喜愛暴力又愛撒嬌的小傢伙]
  其實對阿荏,我剛開始是非常不知所措的,因為先天的限制,他學的比較慢,大概發展比同學慢兩年左右,情緒也比較難自我控制,剛開始我嘗試的方法是嚴厲的指正他違反秩序或情緒失控的地方,但往往讓他的情緒越演越烈,後來跟導師討論才了解,阿荏對於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其實很樂意,通常會生氣都是因為那件任務超過他的能力了!他又是自尊心強的那種,不會也不示弱,就用生氣來表達他需要幫忙。後來我把他生氣的訊號,轉換成""他在求救,現在不知道怎麼做"的訊號之後,我們上課就比較少為了無謂的情緒浪費時間了。

[如何成為孩子打從心裡認同的人:無條件的愛]
再後來,有一次上課,我們忘記在做什麼東西,阿荏喜歡當著全班的面說:"我做的很爛、很醜"之類的話,那次他又這麼說了,我回應他:"就算你很爛很醜我還是愛你啊!"
然後大家開始"阿噁~~老師愛你!"
再補一句:"我愛你們所有人啊!" 
"阿噁~~~"
不過好像因為"無條件的愛"的告白,阿荏就這樣被收進神奇寶貝球了,那天以後我也成為對他皺眉會有顯著嚇阻效果的大人。
(收服前皺眉完全不會有效果啊!!只會讓他情緒繼續大爆炸)


[孩子,謝謝你教會我的事]
  不論智力或年紀,我們對於自己要做一個"對"的人,對自己的負責內容有責任感,那種對自己的要求其實是相似的。
  生氣只是一種外顯行為,引發這個行為的內在原因千千萬萬,小孩在課堂上的生氣常常是因為其實他沒有能力完成目前的任務,或不知道怎麼做,才用生氣來包裝"不會"這件事,與其去處理小孩的情緒,不如再試著用其他方式講解一次,或者給一點實際的幫忙讓孩子可以繼續參與在工作中。切忌切記,生氣不是憨人(大人)想的那麼簡單。
  無條件的愛可以建立人和人之間的信任,和生命對自己的力量感和責任感。

孩子,我愛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