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

那些小孩教我的事(二):阿容

[背景]
阿容是前一篇阿荏的妹妹,相較於發展較慢的哥哥,阿容是個聰明伶俐又貼心的女孩,在家裡三個小孩中也是單親的爸爸最寵愛的一個孩子,其他人在爸爸喝醉時可能被暴力管教,但阿容不會,而在學校阿容也是老師的好幫手,只是有慣性說謊的紀錄讓人有些擔心。

[事件]
有一次到阿容班上去代導師,陪小孩吃飯,小孩打完菜不久開始有人告狀說阿容罵他,小孩說阿容對他說:"恭喜發大財,大家笑嗨嗨",然後接下去又說一句"XXX(同學的名字)死死好"。阿容面對指控表情有點不知所措,看起來有點像是不知道這句話錯在哪裡了。
因為知道小孩家裡的狀況,所以我把阿容叫來的時候並沒有責罵他,甚至沒有問她為什麼那樣說,我直接將我的猜想告訴小孩:我猜測她是不是在家裡聽到大人會這樣說,所以剛剛就直接說出口了,我猜測她應該是無心的,沒有要罵同學的意思。孩子點了點頭,我感覺到更心疼,畢竟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家庭,卻又受到家庭好巨大的影響。
我牽著阿容的手,跟她說,我知道這不是她的錯,只是之後要麻煩她做一件事情。大人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對的,我要請阿容在心裡面放一個教練,當大人的行為她覺得不好的時候,心裡那個教練可以幫大人訂正他的行為,然後記得不要學大人那種不好的行為。
阿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,我其實覺得好無力。
看著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,努力適應的長大的樣子其實都很值得敬佩啊!我不知道"心裡的教練"到底能不能幫到她,我只是確定在這個情況下罵她或指責她"這樣不對"都沒甚麼意義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